六代目の

令人欣慰的是,本人对于绘本的看法正从有用转变为有意义,虽然绘本理应没有意义,只有市侩功利的无趣成年人才会这么想。绘本只是绘本,只是用于share,就像《红楼梦》的创作从来不是为了批判封建制度、歌颂真情一样。曹雪芹有了表达的欲望,而他手头有一个故事。至于红学家们看出的什么很多时候只会博曹公一笑。我认为绘本也是这样。

我觉得英文绘本,许多次第一遍读来摸不着头脑,读了第二遍叫我会心一笑。我有一个印象很深的绘本,情节很简单:黄纸条和蓝纸条拥抱,两个纸条变绿了,回家父母不认了。他们哭了,恢复原色,又能回家了。本人一瞬间就开始思考其中的含义:拒绝诱惑?坚持本我?…鉴于小朋友们还没有本人这么老成持重,老谋深算,老奸巨猾,本人不得不觉得自己想多了,真是庸人自扰。这个故事没有什么深层含义,他就是在讲故事。

而我小时候读的书,是“有意义的”,仿佛是为了结束时那一句说教而创作的:“…小朋友们,要懂得分享哦!”这不由叫我想起鲁迅的《二十四孝图》,大文豪小时候看的可是《郭巨埋儿》之类的叫人捏了一把汗的惊悚故事,来教导孩子孝顺。本人只是被教导懂得分享,正是再幸运不过了…

好的绘本就像好书:人物不是扁平的,而是立体的;作者在describe,而不是在argue;他也许有那么一个大道理,但也有留白,待我们见仁见智。

评论